仲商廿四

身为外物役,心为形役

光源

*   范思远 & 顾钊

*   剧情时间线紊乱 ,

*    OOC预警

*   不喜慎入

“ 哎,小赵那你上次的做的那个案件报告给我一下  ”

“ 好,你等一下  ”

“ 小卢你特么的偷什么懒,让你做的案情分析做了吗啊  ”

“好了好了,我这就给你做  ”

“ 哎都下班了嘿,不走是怎么这,自愿加班啊“

“老陆你他娘的又脱离组织,说好了今天一块去吃饭的“

陆有良脚底抹油拿起衣服就边跑边说

“ 今天佳人有约,老光棍们拜拜了您,哈哈哈“,陆有良在众人的叫骂声中冲了出去,把自己的大二八骑出了火箭炮的速度,瞬间不见了

   杨正峰手里拿着嫌疑人画像侧写和案情分析,拍在张春久的桌子上

“老张你看看,前几天的入室抢劫案,凶手正在追捕当中,邢局给的说让我们还原一下案情 “

张春久瞄了一眼,没说话。看了一眼潘云腾,杨正峰捣了他一胳膊肘

“ 你看老潘干嘛,他已经看过了,还原的不错就是案情情节有些偏重,老潘不会有被迫害妄想症吧 ”

“被害人陈某,男,36岁,燕城本地人,在一家外企当高管,根据对案发现场的勘察,被害人在死后被人移动到浴室,法医的鉴定报告显示被害人后脑呈凹陷状,应该是受钝器击打所致,伤口呈现不规则凹陷并且向四周扩散,凶器应该是棍棒或者类似于板砖之类的东西,门窗都没有被撬的痕迹,可以排除入室抢劫,被害人性情温和没有矛盾纠纷和财产纠纷,也可以排除仇杀,能顺利进入被害人家中说明凶手与被害人认识,而且关系匪浅  ”

“ 哦?,这个怎么说?”

“ 当我们赶到案发现场时,在现场发现除被害人以外的第二人指纹痕迹,但是桌子上却有只有一杯咖啡,你会在客人在的时候只给自己泡咖啡吗?况且还是麦斯威尔的,说明来访者身份特殊。”

“ 麦斯威尔?很贵吗?好好,你继续说 ”张春久瞪了杨正峰一眼,杨正峰边笑边盯着张春久

“ 傻,根据被害人的死亡时间和我们接到报案到案发地点的时间中间大概有七八个小时的时间,足够凶手杀人挪尸清理现场了,还有在我们的调查中发现被害人陈某虽然是已婚状态,但是由于工作原因长期和妻子分离,两夫妻见面的次数可能比牛郎织女还要少,而就在两夫妻分居两地一年之后,陈某就多了一份巨额保险,受益人是他的妻子,根据调查陈某的妻子曾多次往返燕城与T市,但是每次见的都不是陈某而是… …刘某。刘某是某国企的总经理,曾与陈某是高中同学,这就有点玩味了,可巧就在陈某出事的前三天,陈某的妻子回来过一次,这一次她见得却是陈某,在燕城待了两天之后回到了工作地,这一连串的线索不得不让人怀疑,这陈某就是一个‘ 武大郎’啊”

杨正峰看着张春久没说话,错愕了一会拍了拍张春久的肩膀说

“  老张,你这案情分析绝了,佩服佩服 ,我说你和老潘两这一个案情分析,一个现场还原,一唱一和的,以后干脆你两搭对算了 ”

“ 哼,你不怕我两把案发现场给炸了 ”

“ 嘿嘿,只要你这把火不要把老潘那炮仗点了就好  ”

“ 切,谁稀得,哎,你怎么还不走,这才结婚多久就不想回家了,啧啧,婚姻啊,爱情啊 ”张春久惋惜的摇了摇头

“ 放屁,我这不是一直和你分析案情呢麽 ”

“ 不好意思,分析案情的只有我,赶紧滚吧  ”

“ 嘿,老张你属猫的吧,怎么踩着尾巴就炸毛 ”杨正峰边说边跳下桌子穿衣服,紧走慢走挨了张春久一脚,黑裤子上登时一个白脚印,杨正峰拍了拍裤子

“  还好,我是有家室的人,裤子都得你洗 ”张春久起身作势又要踹他,杨正峰灵活得多了过去,呲着一口白牙

“ 走了,老猫子 ”

“ 滚 ”

    张春久收拾好东西,就看见顾钊抱着一沓卷宗从档案室出来

“ 哎 ,哥你还没走啊 ”眼看着手里的档案快要掉下去,张春久眼疾手快的抱下来一点问到

“ 这都下班多久你怎么还不回家,调这么多卷宗干什么,再说这些都已经结案了 ”张春久翻了翻档案

“ 我不是报了燕西政法的在职研究生嘛,马上就要写论文了,权当材料积累了”

“ 哦,你的研究课题是什么”

“ 研究犯罪心理和罪犯心理侧写”张春久愣了一下,看了看顾钊见他正在翻阅档案

“ 虽然现在的刑侦手段在不断升级,但是如果我们能进一步掌握罪犯的心理活动,从另一个角度对罪犯的犯罪行为进行分析说不定对于案件侦破会有很大的帮助”

“ 怎么会想起来研究这个课题 ”

“ 嘿,这还是我在学校的导师提出来的,他在犯罪心理学的研究上有了重大突破,我很感兴趣所以帮助老师进行研究,打个下手 ”

“ 导师?”

“ 恩,叫范思远,在燕西政法还挺出名的,怎么了,哥,你也感兴趣?”

“ 哦,没有,就随口一问,行了不打扰你学习了,你早点回家,别熬得太晚了,记得吃饭 ”

“ 好,我知道了 ”说完顾钊头也不抬的栽进了档案,张春久看着他叹了一口气离开了市局

         等顾钊抬起头,瞄了一眼手表,整个人都跳起来了,嘴里还念念有词

“ 糟了糟了,怎么就忘了,该死的”

顾钊飞快的收拾好东西,将档案还回档案室抓起衣服飞奔出去,等顾钊回到家就看见门口蜷着一个小小的身体,手里拿着一本书正看得津津有味,顾钊有些愧疚,他记得答应过肖海洋今天要陪他安装新的游戏机的,明明下班还记得的

“ 小洋,怎么不在家等叔叔回来”,小孩抬起头瞪着眼睛看着顾钊,软软的开口

“ 妈妈今天夜班,家里没人 ”

顾钊带着肖海洋进去门,看见自己的房间随地乱扔的参考书和还未洗的碗筷,脸上有些发烫

“ 小洋,你等一下叔叔先收拾一下就帮你装游戏机 ”

“ 不用了,叔叔最近在很努力的学习吧,现在玩游戏会打扰叔叔,我的作业还没有做,不能玩游戏 ”十一二岁的小孩子努力模仿着大人的样子,一本正经的弯腰捡起地上的书,一本一本摆放整齐,肖海洋看着砖头还厚的书

“ 叔叔,当警察是不是很累 ”顾钊冲着瓷碗上的泡沫回头看了他一眼,随即对他一笑

“ 是很累,但是也很开心,尤其是当你看到坏人被绳之以法的时候 ”顾钊说话的时候背对着灯光,微黄的灯光为顾钊披上了一层柔光,很神圣。肖海洋下定决心:将来我也要当警察。

     顾钊安顿好睡着的肖海洋,又开始专攻论文,一阵电话铃声打断了他的思路,顾钊看了一眼来电显示,立马接了起来

“ 喂,范老师,这么晚了还没休息啊,啊,对我正在写论文,哈哈,没关系我精神力比较旺盛,恩恩,行,今天我翻了翻卷宗,明天给你报告结果,好,那你早点休息,恩,挂了 ”顾钊挂了电话揉了揉脸,吐出一口浊气,觉得自己的脸有点扎手

“ 恩,明天得刮了胡子了 ”顾钊想

    燕西政法学院内,顾钊往职工楼走,和正要去上课的学生们逆行,捕获了不少好奇的眼光,说来顾钊也就才二十几岁,加上今天穿着所以平时抓捕审讯犯人的严厉,多了几分书卷气息。

    顾钊敲了敲门没人应,应该是还没下课,’ 叮 ’ 顾钊拿出手机是一条范老师的短信

“ 知道你要来,门没锁你进去等我 ”

    顾钊笑了笑,转身往教学楼走去,上课时间静悄悄的,那么多教室按理说很难找到范思远,可是范思远的课太受欢迎了,人最多的课总是他的,顾钊觉得范思远身上有一种不自由让人信服的感觉,绕了一圈一间教室激烈的辩论声打断了顾钊的想法,顾钊转到教室窗口,看见范思远站在讲台上正在教学,教室里坐满了学生,甚至最后面还有一部分站着的, 顾钊偷偷从教室后门溜了进去,与学生们站在一起,认真听范思远讲课

    这节课范思远讲的是犯罪心理学,顾钊听得很仔细,不时会有学生提问,都被范思远客气有礼的解答回去,顾钊认为范思远上课身上带着光,顾钊不算矮,加上工作已久的原因,周身气场与学生们不同,范思远讲课的时候抬头看见了他,顾钊也看见了,两人相视一笑,开始认真上课听课,听范思远的课时间过得很快,他从来不细致的讲解,总是给你一根线,让你顺着这根线自己扩展,却又在边缘时把你召回到原来的思路上,从来不控制思想,也不放纵

   下课铃很快就响了,范思远看见顾钊起身,便开始收拾教案想同他一道回去,无奈被好学的同学围的水泄不通,,便朝着顾钊的方向无奈一笑,顾钊了然,冲他摆了摆手机,范思远拿出手机上面有一条短信:

“ 范老师,我在办公室等你        —— 顾钊 ”





TBC

评论(1)

热度(7)